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四方面措施提升队伍战斗力
发布时间:2014-01-28 12:02 来源:绍兴政法委浏览次数:字体:【

  自“六型警队”创建活动开展以来,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立足本职,从“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优化服务机制、强化服务举措”四方面全力打造“服务型”警队,尽力为基层排忧解难,全力保障社会稳定。

  一、增强服务意识。一是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明确“为谁服务”、“为什么要服务”,该支队通过教育、讨论、撰写心得体会来解决思想认识方面的问题,先后组织了端正执法思想教育、群众路线教育、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教育,进一步统一思想,确保行动一致。二是提出“四个第一时间”服务口号。即“重大案件第一时间出警,基层难题第一时间支援,基层需求第一时间响应,群众期盼第一时间解决”。三是培育典型示范引领。每月开展刑警之星评比活动,每年评选表彰一批优秀刑侦大队、优秀侦查员、优秀技术员和专业标兵,以此激发全体刑侦民警创业干事激情,增强服务能动性。
  二、提升服务能力。以队伍的高素质保证服务的高水平。一是狠抓业务技能培训。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通过“传帮带学、送出去学、请进来学、从经典学、向基层学、以考督学”等六学模式,以警种轮训、内部业务授课、实地调研、旁听庭审、组织法律考试、练兵比武等多种形式来提升广大刑警执法服务素养,以适应执法新环境和日趋严峻的打击犯罪新形势。二是狠抓专业人才建设。出台了《全市公安机关刑侦人才跟踪培训管理办法》,建立常态化的专业人才培养、选拔机制,努力造就一支专业化的人才队伍。在全省第五届公安机关刑事侦查人才选聘活动中,全市共有1名同志为省厅聘任为侦查专家,7名同志被聘任为侦查行家,75名同志被聘任为破案能手。同时,率先在全省地市一级支队建立了电信诈骗侦查大队和视频侦查管理大队两支专业队伍,提升专业打击能力。三是狠抓纪律作风建设。持续不断的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严格落实公安部“三项纪律”、“五条禁令”、“领导干部五个严禁”等党风廉政纪律,出台《内部管理制度》和《工作职责、岗位风险与管控》文件等,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执法公正、作风优良的刑侦队伍,确保队伍零违纪。
  三、优化服务机制。一是建立重大案件侦办系列工作制度。先后出台了《处置突发事件和重大刑事案件应急工作预案》、《重特大刑事案件挂牌督办工作制度》、《刑侦疑难案件集体会诊工作制度》、《重大刑事案件侦查全程跟踪工作制度》、《侦破重大刑事案件合成作战工作机制》等系列工作制度,进一步提升参与指导打击严重刑事犯罪的能力和水平,从机制上保障重特大案件的快侦快破。二是建立检验鉴定服务基层制度。本着“质量优先、兼顾效率、服务基层”的原则,积极开展检验鉴定工作。2013年,共受理检验鉴定3547起,出具各类检验鉴定文书1714份,检验鉴定正确率达到100%。三是建立疑难命案诉前审核把关制度。2013年,已对13起疑难命案进行移诉前质量审查把关,提出补充侦查和修正意见。同时,协调市检察院联合制订下发《关于切实提高命案办理质量的通知》,对各地2012年9月以来发案并侦察终结的17起命案进行抽查,并将检查结果进行点评和通报,确保不发生冤假错案。四是建立疑难复杂信访领导包案督办制度。对多次上访、多次处理仍未息诉的赴省进京访案件,及时调整办案人员和办案思路,切实改进工作作风,重新组织专班进行核查,包案领导亲自深入办案单位、审阅案卷、研究对策,亲自协调解决、约访回访,以化解信访矛盾,确保停访息诉。至目前,已促使4名老信访户停访息诉。
  四、强化服务举措。以“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为重点,加大三方面工作力度。一是加大基层帮扶力度。2013年7至8月集中开展了服务基层月活动,重点开展技术支援服务,专门派出2名同志开展城区案件现场的勘验支援,并对各区、县(市)局疑难事件、事故现场进行技术支援,及时查明案事件性质。积极开展上门培训服务,组织全市信息研判应用行家里手,到各地开展信息系统应用培训和指导。针对各地缺乏电信诈骗犯罪案件侦办经验的实际,该支队电信诈骗侦查大队总结制作了应对技战法,主动为各县(市、区)局开展培训。二是加大专项打击力度。以民意为导向,提出了“更快破大案,更多破小案”的工作理念。按照“老百姓最痛恨什么犯罪就严厉打击什么犯罪”的原则,在持续开展侦破命案、打黑除恶、打防侵财大会战、灭枪等专项行动的基础上,组织开展了全市打防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专项工作,开展了全市侵犯公民个人隐私犯罪和网络造谣违法犯罪行为摸排打击工作,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侵犯公民个人隐私和网上侮辱、诽谤他人等行为管理查处工作意见》,切实保护公民合法权益。三是加大宣传防范力度。联合宣传部门定期召开新闻发布会,通过各大新闻媒体及时宣传公安机关打击老百姓关注犯罪的决心和打击成果,传授防范技巧,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自我保护意识和防范能力。组织开展了电信诈骗防范集中宣传月、周、日活动,通过“五进”(即进家庭、进学校、进企业、进市场、进社会),发放宣传手册、海报、调查问卷表,力争将防范知识传输到每位群众;组织召开警银、警通、警媒协作会议,共商防范策略,推动联防联控工作。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
  绍兴市委政法委信息网由委机关办公室主管 绍兴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提供技术支持
推荐使用Internet Explorer6.0 以上版本Web浏览器,1024*768分辨率 浏览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