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维护稳定
市中级法院建立四项机制积极应对网络舆情
发布时间:2013-09-27 14:59 来源:绍兴政法委浏览次数:字体:【

  

  为进一步加强舆情引导,妥善应对涉诉负面舆情,近年来,市中级法院经过不断实践探索,已建立了监控、联动、发布、引导四个机制,妥善应对辖区较大的涉诉负面网络舆情。

    一是建立实时监控快速反应机制。将网络舆情分为新闻、论坛、微博、微信等四个类别实行不间断监控,根据舆情扩散特点,建立快速及时报告、应对机制,即发现后半小时内及时报告,对重大舆情以每2个小时为节点报告最新动向,在4小时内制定应对措施并进行初次回应,36小时内基本完成舆情引导的相关工作。同时,有效掌握涉诉舆情通过微博、微信客户端向传统新闻、论坛平台扩散的时间节点,掌握主动权,防止扭曲酿成舆情事件。二是建立多方联动协作机制。由该院牵头,与市委宣传部、市公安局、当地知名论坛、当地微博达人建立网络舆情信息沟通共享机制,其中与市委宣传部共享舆情监控平台,宣传部第一时间提供负面舆情的网络链接地址给法院专职舆情员提取,公安机关在协助查控、删除不实舆情上给予法院支持,与当地各大知名论坛版主等协作,在发贴审核阶段,凡内容涉及法院工作的,论坛版主第一时间与法院舆情员联系,了解事件真相,审核内容真实性,并聘请版主、网友、微博达人为法院特邀法制民意咨询员,增加司法透明度,培养成为舆情应对的第三方力量。三是建立网络发言人机制。该院成立由院长任组长的新闻宣传工作暨“民情在线·网络新闻发言人”领导小组,领导全市法院的新闻宣传和网络发言、舆情应对工作,确定一名副院长为网络新闻发言人,增强发布权威性,统一发布口径。积极参与市委宣传部组织的“民情在线”网络平台,主动发布法院重要工作信息和重大案件进展,及时听取意见建议,并办理和回应该平台交办的网络投诉和提问,增进与网民的沟通。四是健全网络阅评员合力引导机制。按照全员皆网评员的建设思路,由该院各部门各选派一名责任性纪律性强的同志,建立起一支有二十多人的法院网络阅评员队伍,一旦有重大舆情需要引导,由该院新闻宣传职能部门牵头,及时召集各网络阅评员,依据领导小组确定的统一发布口径,各网络阅评员以普通网民的身份多角度地参与讨论及跟贴,分清是非,释法说理,积极引导正确理智的舆情导向。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
  绍兴市委政法委信息网由委机关办公室主管 绍兴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提供技术支持
推荐使用Internet Explorer6.0 以上版本Web浏览器,1024*768分辨率 浏览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