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市检察院以“五个注重”为抓手 着力提升新媒体时代社会沟通能力
发布时间:2013-07-24 11:03 来源:绍兴政法委浏览次数:字体:【

  

  近年来,市检察院高度重视涉检网络舆情的预警及处置工作,建立网络评论员队伍,健全完善舆情处置机制,以“五个注重”为抓手,实行舆情分类管理、跟踪预防、合理处置、合力应对,有效防范和化解涉检网络舆情危机,努力提升队伍新媒体时代社会沟通能力。

  一、注重定性分析,实行分类管理。针对近年来发生在绍兴的涉检网络舆情的特点,将涉检舆情分成三类。一是咨询类舆情,即是对法律或者检察工作职能相关问题的咨询,如询问相关案件的办理进度、如何办理取保候审、如何查询行贿人档案等等;二是投诉类舆情,即是对检察机关或者检察干警的抱怨和质疑,如工作态度、工作作风不好等归类为投诉类舆情;三是举报类舆情,即是反映检察干警、其他国家工作人员违规违纪行为或职务犯罪行为等归类为举报类舆情。市检察院根据不同的舆情类型,作出不同的舆情应对方案,有的放矢、准确合理地进行处置。

  二、注重监测研判,及时跟踪预防。网络舆情处在不断变化发展中,市检察院在日常工作中以知名网站论坛、有影响力的本地论坛、微博客等为重点监测对象,充分利用舆情搜索软件,搜索涉及检察机关、检察干警的相关信息,并及时跟踪了解,掌握舆论发展动态。如新昌出现的吕某某因被刑讯逼供受冤的舆情后,市检察院即刻启动跟踪监测程序,对最初爆料的微博用户和参与转发的新昌本地较有影响力的微博用户实行常态化跟踪、分析。市检察院第一时间与新昌县检察院及时介入,对整个事件进行调查,妥善处置检察职责范围内的问题,防止事件恶化。

  三、注重资源整合,内联外合控面。对于涉及面广、传播范围大的事件,一方面积极向媒体、宣传、政法、党政等部门借力,统一口径,多管齐下,披露事件的真实情况,掌握主动权,控制事态的发展,化解网络舆情。另一方面,利用互联网检务接待中心的影响力,充分发挥互联网检务接待中心的作用,引导网民通过接待中心这个平台来咨询、投诉、举报,尽可能地将舆情引导在这个可控的平台内,防止舆情事件散落到各大论坛网站上,造成不可控的局面。

  四、注重总结提炼,准确合理处置。实行处置网络舆情工作日记制度,要求处置舆情的负责人员在网络舆情事件平息后,把整个处置过程形成日志,及时反思,总结提炼处置网络舆情成功案例的经验做法,不断积累经验,形成工作机制。目前针对三类舆情有了较为固定的处置方式,对于咨询类,及时、正确、耐心地解答,避免演变成投诉类;对于投诉类,迅速认真对事件进行调查,未引起大的影响或是投诉明显错误的,可不立即回应,淡化处理,其他的应及时澄清;对于举报类,涉检举报在第一时间表明态度,及时调查、及时公布处理结果,涉及其他国家工作人员的,交由自侦部门梳理视情况办理,结果予以网上直接回应。

  五、注重队伍建设,提升沟通能力。一是积极倡导成立涉检舆情处置工作机构。建立了由检察长任组长、其他院领导为副组长、市院宣教处统一协调的全市涉检舆情处置管理机构。二是成立网络评论员队伍。确定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熟悉网络操作的干警组成网络评论员队伍,全市共有47名网络评论志愿者。三是重视网络评论员队伍的培训。通过邀请专家授课、学习舆情处理典型案例等形式,使网评员学习掌握新媒体时代网络化服务、即时通讯系统等方面的技术知识,了解新媒体时代网络沟通的特点,树立危机公关意识,及时准确处置涉检网络舆情,全面提升新媒体时代社会沟通能力。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
  绍兴市委政法委信息网由委机关办公室主管 绍兴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提供技术支持
推荐使用Internet Explorer6.0 以上版本Web浏览器,1024*768分辨率 浏览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