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市中级法院开展“五走访”活动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3-07-24 11:03 来源:绍兴政法委浏览次数:字体:【

  

  为进一步加强司法作风建设,规范审执行为,提高司法质量和公信力,从今年4月起,绍兴市中院组织开展改进司法作风教育,推进司法公信建设“五走访”活动,走访各类人员共计369名,收集意见建议489条,成效显著。

  一是活动方向明确清晰。活动主要走访五类人员,分别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邀执法监督员、当事人和诉讼代理人,其中当事人及其诉讼代理人以抽查案件的形式确定具体走访对象,重点抽查被二审法院发回重审或改判的案件、再审案件,当事人反映有不规范、不廉洁行为的案件以及当事人多次信访的案件等。该活动共分八个工作小组,各由1名党组成员带队,每组对各类对象的走访不少于10人次,重点了解走访对象对法院司法公正的评价、对干警司法廉洁、司法作风、司法能效的意见建议以及走访对象对司法工作的关切和需求。

  二是活动方式简捷高效。坚持方便走访对象和不增加当事人负担的原则,采取上门访、召开座谈会及书面函访等形式进行,共计召开各类座谈会18场,参加座谈人员190余人次,上门走访各类人员140余人,并对23名执行案件当事人进行了书面函访。对能当场解答的问题,当场予以解决,对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认真记录,并明确答复时间。

  三是活动重点突出。坚持带着目标、带着问题走访,在完成司法公开、廉洁、作风等常规动作外,各组根据审执工作实际确定一个自选动作,主动延伸走访范围,如立案财保问题、建筑行业项目经理违法问题、涉金融债权案件执行力问题等,将走访与审判实务紧密结合,推动工作向纵深开展。

  四是整改措施落实到位。从司法公正、司法廉洁、司法效能、司法作风等四个方面着手梳理问题,形成总结材料。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召开院务会议,逐项明确责任部门和责任人,落实整改期限、要求和措施,将“五走访”活动列入法官绩效考核、年终评先评优考评,并形成长效机制予以坚持。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
  绍兴市委政法委信息网由委机关办公室主管 绍兴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提供技术支持
推荐使用Internet Explorer6.0 以上版本Web浏览器,1024*768分辨率 浏览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