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学会动态
广泛动员 密切配合 深化服务——绍兴市法学会积极参与“枫桥经验”的传承发展
发布时间:2013-12-05 16:10 来源:绍兴政法委浏览次数:字体:【

  今年是毛泽东同志批示推广“枫桥经验”50周年。为进一步推动“枫桥经验”的传承发展,促进社会管理综合治理,为深化平安建设、法治建设发挥作用,绍兴市法学会按照纪念活动的统一安排和相关要求,广泛动员相关力量,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切实配合做好纪念“枫桥经验”50周年活动的各项筹备工作,积极参与“枫桥经验”的传承发展。

  一、整合专业人才,联合发起建设研究机构
  为更好地总结、宣传和推广“枫桥经验”,使之焕发出蓬勃生机和持久生命力,根据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市法学会在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参照法学会的运行模式,联合市委党校、文理学院作为发起单位,广泛动员全市相关部门、单位,成立了“绍兴市枫桥经验研究会”,旨在建设一支在全省乃至全国较有知名度的“枫桥经验”理论和实践研究队伍,全力服务于纪念“枫桥经验”50周年这一重大活动。现枫桥经验研究会的成立,整合汇聚了全市法学界、政法实务界具有较高理论研究基础和工作实践经验的资深领导、业务骨干、高校教师等专业人才,共有会员150余名,为推动“枫桥经验”的理论和实践创新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动员县市力量,参与做好征文组织工作
  为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加强创新社会管理,市法学会积极参与做好“枫桥经验”与社会管理创新理论研讨会征文活动和“枫桥经验”与平安建设、法治建设理论研讨会征文活动的组织开展工作,进一步总结挖掘、丰富发展“枫桥经验”,切实把“平安绍兴”、“法治绍兴”建设引向深化。为扩大征文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市法学会广泛发动市、县两级法学会组织及成员力量参与相关征文活动,总结探讨“枫桥经验”在新时期的内涵,为“枫桥经验”的理论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其中“枫桥经验”与社会管理创新理论研讨会征文活动共收到优秀成果120篇,评选出获奖文章30篇,并参与编印了《“枫桥经验”与社会管理创新理论研讨会获奖论文集》,推动“枫桥经验”的理论研究。
  三、发挥智力优势,充分运用专家组工作平台
  充分发挥法律专家组在社会管理创新中的智囊作用,为绍兴“枫桥经验”进一步传承发展提供理论支撑,治安行政法律、刑事法律、民商事法律、人民调解法律等四个法律专家组结合本领域工作实际,踊跃参与“枫桥经验”征文活动,针对当前社会管理的热点、难点问题,共同谋划加强创新社会管理和推进法治建设的对策措施;针对疑难复杂和新类型案件,及时组织法律专家组成员进行会审论证,探讨研究,剖析成因,提出行之有效的化解办法和途径;拓展服务渠道,通过借助在线平台、定期巡回授课、深入基层走访,积极开展法律咨询服务,及时化解基础社会管理中出现的隐形问题,提高科学管理水平。
  四、参与筹备工作,积极推动召开研讨会议
  在征文活动基础上,法学会配合市委政法委、市委党校、市枫桥经验研究会等相关单位,参与“枫桥经验”与社会管理创新理论研讨会的各项筹备工作,推动研讨会议的顺利召开。此次研讨会以绍兴市枫桥经验研究会的名义聘请了来自中央党校、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浙江大学等21名专家为“枫桥经验”特邀研究员,为“枫桥经验”问诊把脉。各与会专家、学者们围绕“枫桥经验”的传承经验、存在问题、发展方向等畅所欲言,各展宏论,为“枫桥经验”的传承发展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会后,市法学会协同枫桥经验研究会认真做好专家观点的收集整理工作,参与编印《专家学者谈: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小册子,以备各地各部门学习借鉴。
  五、深化服务内容,主动协助做好日常工作
  配合“枫桥经验”纪念办做好日常服务工作,合力推进纪念活动各项筹备工作,包括协助做好工作简报制作印发、纪念活动方案制订、会场会务工作布置、文件资料整理汇编等工作。目前,市法学会已协助组织做好绍兴市纪念“枫桥经验”50周年活动领导小组第一次成员会议、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联络员会议等相关会务工作,参与编印《绍兴市枫桥经验研究会成立大会资料汇编》、《绍兴市纪念“枫桥经验”50周年活动领导小组第一次成员会议文件汇编》等资料,通过法学会平台推介“枫桥经验”的研究成果、动态和信息,为推动纪念活动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发挥作用。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
  绍兴市委政法委信息网由委机关办公室主管 绍兴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提供技术支持
推荐使用Internet Explorer6.0 以上版本Web浏览器,1024*768分辨率 浏览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