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柯桥区公安局多措并举狠抓纪律作风建设
发布时间:2013-12-20 16:28 来源:绍兴政法委浏览次数:字体:【

  今年以来,柯桥区公安局切实把纪律作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公安部党委“十项规定”、“五个严禁”、“五条禁令”和“三项纪律”等一系列改进作风的规定要求,狠抓教育预防、制度规范和监督制约,有力推进过硬队伍建设,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警风,确保队伍不发生重大违法违纪问题。

  一、抓教育预防。致力于构建全方位、持续性的教育体系,采取正反两方面有机结合的方式,着力增强民警对纪律规定的知晓率和执行力。一是抓实日常教育。充分利用“廉政文化课堂”和“六型”警队创建专栏的平台作用,鼓励民警自主登录系统浏览学习廉政文化知识和各项制度规定。同时,落实专人实时掌握全局民警的学习进展,定期进行通报,督促民警按时完成学习任务。在日常教育上,该局还充分利用短信群发平台,坚持在每周五以及长假和重大活动期间,编辑廉政短信向全局民警发送。今年以来,已累计发送廉政短信53条次。二是抓紧警示教育。通过传达学习上级通报、实地参观廉政教育基地以及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方式,使民警对发生的违纪违法案件得到及时的了解,以案为镜,做到警钟长鸣。今年初,该局主动加强与区检察院的沟通联系,将其编辑的《预防职务犯罪专刊》引入对民警的警示教育内容,定期在“六型”警队创建专栏廉洁从警栏目刊发,收到了民警欢迎。10月初,该局党委班子全体成员还参加了警示教育片《手莫伸(三)》的集体观看和学习,并在观看后,认真开展座谈谈论,深入剖析“四风”问题,起到了“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作用。三是抓牢专题教育。认真组织开展“学党章、明纪律、正作风、保廉洁”专题教育和“提三力、创六型、建一流队伍”实践活动,深入排查整改队伍突出问题。严查严治政令警令不够畅通、执行力不强,工作部署抓而不实、落实力不够,履职尽责得过且过、担当力疲软等问题,严防严纠“冷硬横推”、“吃拿卡要”等群众反映强烈、深恶痛绝的纪律作风问题,确保令行禁止。针对排查中发现的问题,逐一落实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实施立项整改。通过专题教育,累计排查和立项整改各类问题17个,有效消除了队伍隐患。
  二、抓制度规范。中央“八项规定”、公安部党委“十项规定”、“三项纪律”等制度规定出台后,该局迅速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各项制度规定的贯彻执行上,并对照上级精神要求,集中精力对自身在队伍管理上的不足和漏洞进行修补。一是进一步树立领导表率。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该局党委迅速提出了贯彻落实的“六项细则”,即严禁全局各级领导干部组织、参与公款宴请,违反规定收送礼品、礼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和商业预付卡;严禁全局各单位之间用公款送礼和宴请;严禁全局各单位用公款向上级领导、业务主管部门送礼和宴请;严禁滥发钱物,绝不允许各单位通过“吃空饷”、虚开发票以及向管理对象索取钱物等方式给民警发放福利;严禁在各类酒店、饭店进行公务接待和举办家属联谊活动;严禁公车私用,节假日期间,全局所有公车除正常公务活动使用外,一律实行封存。二是进一步健全完善承诺报告制度。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年初诺廉和年终述廉活动,该局中层以上干部,包括局领导一律公开诺廉述廉,接受全体民警的监督和评议。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和长假活动报告制度,在此基础上,建立民警相关事项报告制度,将民警婚姻情况、出国境情况等10类情形作为所在单位必须按规定上报的事项,促进“一岗双责”的履行,及时掌握队伍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三项纪律”出台后,该局在组织民警学习领会的基础上,又逐一与全局民警签订了执行“三项纪律”保证书。三是进一步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积极推广应用区基层站所执法服务电子监察系统,将基层站所执法服务工作和站所负责人作为监督重点,将基层站所负责人的工作日志和基层站所日常执法、服务工作动态直接上传区纪委开设的网络系统,实时接受监督。
  三、抓监督制约。严格落实全方位全过程的督查工作机制,围绕执法环节容易出现的渎职侵权问题,管理服务环节常见的冷硬横推现象,队伍管理中存在的涉酒、涉车、涉赌等苗头倾向以及节假日的党风廉政建设问题,定期、不定期组织开展明查暗访,确保各项纪律规定的要求落实实处。对于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始终坚持“零容忍”原则,坚决严肃查处。今年以来,该局已组织开展纪律作风专项督察5次,对发现的问题一律进行实名通报,并根据队伍建设考核办法落实考核;与此同时,先后对3名民警作出政纪处分,对4名民警和1个单位在执法和管理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全局通报批评,并责令相关责任人做出了书面检查。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
  绍兴市委政法委信息网由委机关办公室主管 绍兴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提供技术支持
推荐使用Internet Explorer6.0 以上版本Web浏览器,1024*768分辨率 浏览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