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诸暨市牌头派出所扎实推进警营文化建设
发布时间:2013-11-01 09:41 来源:绍兴政法委浏览次数:字体:【

  自“六型警队”创建活动开展以来,诸暨市公安局牌头派出所结合本单位实际,依托“枫桥式”派出所创建工作,紧紧抓住队伍、业务、内务三大块内容,以警营文化建设为引擎,实现创建活动与公安业务“双赢”。

  一、抓好谋划布局,为警营文化建设打好基础。一是确定建设思路。该所围绕“整体规划、功能调整、重点建设、特色呈现”的建设思路,提出了所内与所外互相配套、办公与生活互相兼顾、主题与形式互相交融、集体与个人互相映衬”的整体规划,确定了办案、办公、办事、生活、休闲五大功能,并以“会议室、荣誉室、办公室、办事区、生活区、办公楼走廊”为建设重点,把“爱乡励志、立警爱民、公正廉洁、亲情寄望”作为警营文化的特色主题。二是开展绿化工程。积极争取镇政府经费支持,在绿化区域换植了一批落叶树木和开花植物,呈现出“四季特征明显、高低错落有致、院子井然有序”的景象。三是改善外观标识。今年上半年,对派出所外墙进行了整体粉刷,并对空调外机作了防护装饰,使派出所办公楼外观面貌焕然一新,从而为“文化警营”建设与“六型警队”创建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抓好整体建设,营造激励奋进的良好文化氛围。该所重点在五个方面做好警营文化建设工作。一是突出寓文育警,营造勤于学习氛围。开辟了回廊文化休闲区,内设学习园地、才艺交流区,公示学习成效、展示个人作品,促动民警重视学习、主动学习、相互学习。优化阅览室环境,开放电子阅览,拓宽学习渠道,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二是突出寓文鼓劲,营造一种务实进取氛围。设立“警务掠影”、“先进人物”、“警营风采”、“警务创新”等专栏,集中宣传该所特色工作、优秀民警及创意创新,激励全所民警务实创新抓工作、争优创先强实绩。建起以“传承历史”和“与时俱进”为主题的文化长廊,引导民警爱所爱岗、务实进取。三是突出寓文于乐,营造和谐爱警氛围。建立以“和谐”为主题的“亲情寄语”专栏,用民警家庭的亲情照、民警家属的寄语,展现 “家庭式”祝福。完善“五小场所”,做好相应后勤保障。四是突出寓文示警,营造规范治警氛围。设立六词所训墙,悬挂人民警察誓词镜和廉政文化镜,并将警纪警规、教育训诫上墙,时刻警醒民警,端正从警理念。五是突出寓文亲民,营造便民服务氛围。建立了“警务公开角”和“警务宣传角”,设置便民服务箱和服务提示牌,开辟群众办事休息等候区,提供贴心服务。同时,积极借机开展宣传,并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三、完善软件配套,扎实推进“六型警队”创建。一是抓好互学互动,提高民警综合素养。实行“每月一讲”的互学讲堂机制,全所民警轮流交流工作经验和体会,促进共学共思。利用每周所务会时间,开展“每周一学一考”,督促民警主动学。现已开展周考16场次,干警的政治理论、法律知识、业务能力有了明显提高。同时,主动邀请上级机关业务领导和骨干到所开讲,提高民警的综合素养。二是抓好日常规范,增强民警工作能力。根据上级有关规定要求,结合实际,制订实施了《所领导值班坐堂工作规范》、《值班民警接处工作规范》、《案件办理工作规范》等规范,量身定制了《牌头所民警工作执行力考评办法》,围绕会纪会风、常规工作、专门工作、规章规范等内容,进行积分考评,并实行每月“一计分一通报”,狠抓民警工作执行力建设。三是开展文体活动,提升民警队伍凝聚力。根据该所民警兴趣爱好,先后组建成立了篮球兴趣小组、书画兴趣小组和单车兴趣小组,并吸纳民警家属和协警参与,增进了同事间、警民间的交流,增强了协作意识和团体精神。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
  绍兴市委政法委信息网由委机关办公室主管 绍兴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提供技术支持
推荐使用Internet Explorer6.0 以上版本Web浏览器,1024*768分辨率 浏览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