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维护稳定
越城区实施“四三”法则 确保重大项目顺利推进
发布时间:2011-08-10 16:28 来源:绍兴政法委浏览次数:字体:【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新农村建设的不断推进,大量的重点工程、重大项目接踵而来。越城区注重创新工作机制,切实强化领导责任,着力化解矛盾纠纷,全区没有因征地拆迁等原因引发一起重大的群体性事件,确保了社会和谐稳定。
    一、重点把好“三个决策关”
    一是评估关。开展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将一些重大的工程和重大的政策决策可能引发矛盾纠纷的行为进行风险评估,提前预测、提前研究,并进行有效化解。二是审核关。有关职能部门对征地拆迁项目的上级批文、补偿安置、处置预案等进行评审,维护拆迁当事人合法权益。三是民意关。组织开展征地拆迁民主听证,规定需经95%以上村民签名同意后,由村委向镇街党委政府报告同意后方能进行实施程序。
    二、重点关注“三类信息”
    一是民情信息。全程关注各类补偿发放时村民的情绪反映,补偿款有否全部领取。二是三级维稳信息平台。区、镇街、村(社区)随时将掌握的信访动态通过全区维稳信息查询报送系统反映给相关领导和部门,落实各级班子成员为化解责任人,强化责任落实和化解。三是网络舆情信息。重点关注绍兴E网上的舆情信息。同时今年还实施了社会稳定“三色”预警管理。
    三、重点进行“三级排查”
    一是坚持综治维稳的不稳定因素月排查、涉法涉诉矛盾纠纷月排查等日常排查机制,加强敏感时期的重点摸排化解工作。二是坚持信访接待后的梳理,每月一次信访接待结束后,对有关信访问题进行分析分类梳理,排出涉及征地拆迁中的重点问题,落实领导包案调处。三是从市长热线、区长信箱、网络舆情中进行分析分类梳理,将排出的重点通报给有关领导。今年上半年先后从152批213人次区信访接待、100多件批示件等和238条相关舆情中排出了涉及征地拆迁的信访占75%。
    四、重点落实“三包责任”
    一是落实责任领导“包”。区级以上领导带头包信访积案化解、包联系项目维稳、包信访老户稳控,重点工作推进过程中引发的信访问题,根据区领导责任分工实施包案。二是实现捆绑部门“包”。以“镇街属地管理、部门捆绑考核、重点信访领导包案”为原则,各单位密切配合,协调联动,形成做好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的强大合力。三是强化管理考核“包”。对镇街和部门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中实行信访工作考核加减分直接计入年终考核总分。对去省赴京上访达到一定数量的镇街在“平安镇街”考核中实行一票否决;对化解去京信访老户、重大历史遗留问题的,逐项给予加分。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
  绍兴市委政法委信息网由委机关办公室主管 绍兴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提供技术支持
推荐使用Internet Explorer6.0 以上版本Web浏览器,1024*768分辨率 浏览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