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平安建设
我市以完善“四大机制”为抓手 稳步推进“十户联防”工作
发布时间:2011-07-11 13:44 来源:绍兴政法委浏览次数:字体:【
  今年以来,为深入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切实加强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积极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平安创建,我市不断完善平安创建工作机制,并以“四大机制”建设为抓手,在全市范围内稳步推进“十户联防”工作。
  一是健全科学设定机制。根据村(居)地域状况、自然地貌和住户情况,设立“十户联防”小组,按照适量可行原则确定每个小组的住户数。在坚持就近方便的同时,注重群众意愿,尽可能做到科学合理,融洽配合。中心户长可实行群众推选和组织推荐相结合的方法产生,力求在联防区域内推荐出有影响、有声望、有威信的村民为中心户长人选,中心户长由综治工作站挂牌。二是强化信息共享机制。构建信息共享平台,建立信息互换中枢机构,适时收集信息,按时处理问题,及时消除矛盾。延伸信息共享的层面,将生产生活、山林水土、社会经济、计划生育、劳务婚姻等信息及时通报,构建高效的信息互换平台。三是建立法制教育机制。在集中宣传发动的基础上,以“六五”普法工作为契机,围绕贴近群众生活实际、贴近群众生产实际、贴近群众思想实际、关注群众切身利益,有重点地对基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特别是居住在村(居)的流动人口进行法制宣传教育。充分发挥村(居)法律顾问的作用,及时为村(居)民释惑解疑,不断提高群众的法制意识和学法、知法、用法、守法的能力。采取集中培训、以会代训等方法,对综治专职干部、中心户长进行职责任务、政策法律和业务技能培训,努力提高他们依法办事和做群众工作的水平。四是完善奖惩激励机制。因地制宜,多渠道筹措经费,采取多层次、多形式的奖惩激励办法,充分调动基层综治专职干部、中心户长的工作积极性。根据综治专职干部、中心户长的工作实绩,组织开展评先创优活动,对优秀综治专职干部、给予表彰奖励,授予一定荣誉。有条件的乡镇(街道)、村(居),在不增加农民负担的前提下,以以奖代补的形式,适当发给补贴。对责任心不强、工作不力的中心户长,要按照群众的意见及时予以撤换。通过实施奖惩激励机制,在广大农村、社区形成“当户长光荣”的社会氛围,合力推进“十户联防”工作的深入开展。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
  绍兴市委政法委信息网由委机关办公室主管 绍兴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提供技术支持
推荐使用Internet Explorer6.0 以上版本Web浏览器,1024*768分辨率 浏览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