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基础建设
全市检察机关从三方面入手扎实推进社会管理创新
发布时间:2011-05-06 10:32 来源:绍兴政法委浏览次数:字体:【
    为深入开展“三项重点工作”,今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从三个方面入手,切实推进社会管理创新。
    一是积极参与构建“大调解”工作体系。主动融入党委政府大调解格局,将检察职能与人民调解职能相对接,着力构建“检调对接”工作大平台化解社会矛盾;制定出台检察环节轻微刑事和解、民行申诉和解、涉检信访息诉和解三个实施办法和检调对接案件调处流程图,规范检调对接工作运作;突出检察机关调解的主导作用,尽力将发生在本部门本领域的社会矛盾就地化解,避免将所有矛盾均移交大调解中心的简单化处理。二是扎实推进基层检察室建设。以推进基层检察室为总抓手,着力构建检察室和检察工作站、检察联络点及联络员“四位一体”的联系基层格局,积极参与农村、社区、开发区社会管理,促进法律监督触角向基层延伸。目前,全市已有16个检察室报批,枫桥检察室等8个农村中心乡镇、开发区检察室正式挂牌运行。三是创新设立互联网检务接待中心。依托互联网建立倾听群众呼声、服务百姓需求、化解社会矛盾、参与社会管理创新的综合性平台。设立专门机构和人员,采取24小时全天候运行,构筑起与社会良性互动的平台,进一步畅通了群众申诉渠道。对于受理的民生诉求,涉及检察机关管辖的,及时在线答疑,妥善予以解决;对不属于检察机关管辖的,耐心倾听、开导化解,帮助找到解决的渠道和方法。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
  绍兴市委政法委信息网由委机关办公室主管 绍兴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提供技术支持
推荐使用Internet Explorer6.0 以上版本Web浏览器,1024*768分辨率 浏览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