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维护稳定
新昌县迅速贯彻落实全国综治维稳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10-05-17 10:07 来源:绍兴政法委浏览次数:字体:【
    5月3日,全国综治维稳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新昌县迅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切实把保证学校安全稳定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抓实抓好。
    一是分析形势速部署。在中央和省、市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后,县委马上组织有关部门、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召开紧急会议,深入分析新昌县校园安全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薄弱环节,就如何进一步加强校园及周边的安全管理进行了研究。会议要求:迅速组织一次围绕学校安全的矛盾纠纷专项排查调处活动,确保矛盾早化解;由公安牵头,乡镇(街道)配合,对重点人员进行一次拉网式摸排和梳理,确保重点对象早稳控;因地制宜,多策并举组织防范,确保安全措施早落实;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参与,确保群防群治网络早形成。
    二是提升防范出实招。从5月4日开始,全县所有中小学校和公办幼儿园配备专职保安,私人幼儿园落实双门卫,接送时要求老师与家长逐人交接;每天上、放学高峰时段,在学校门口安排2名民警或协警,加强治安和交通管理;各学校制定校园安全突发事件紧急预案并展开演练,对门卫登记、值班查验、食品安全、接送制度进一步进行完善。县公安局于5月3日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健全学校和幼儿园及周边安全管理制度的通知》,成立了学校和幼儿园及周边安全整治领导小组,对全县所有中小学、幼儿园进行一次安全检查,严厉打击侵害师生的违法犯罪案件,调整交巡警上岗或巡逻时间和地段,开展交通专项整治,深入宣传公安部“八条措施”,广泛动员全社会关注和参与校园安全工作,发挥人民群众的主力军作用。
    三是开展督查抓实效。5月4日上午,县委、县政府组成了两个督查组,分别由四名县领导带队,综治、教体、公安、文广、卫生、城管、安监、工商、消防、交警等10个职能部门参加,抽查了城区4所中小学和2所幼儿园,重点督查了安全责任分解和落实情况、各项安全管理工作制度的执行和落实情况、应急预案的制订完善及演练情况及安全隐患的日常排查和整改落实等情况,确保会议精神得到全面贯彻,努力形成校园安全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四是细致排查控源头。结合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重点地区排查整治工作,县综治委自5月4日起至7月底,部署开展了《矛盾纠纷和突出治安问题“夏季大排查”行动》,重点围绕保障世博会和校园安全,对突出的社会矛盾和不稳定隐患进行集中排查调处,特别是针对易引发极端暴力事件的治安隐患组织拉网式排查,切实把本地区容易肇事肇祸的精神病人,对社会严重不满、行为偏执的人员和长期缠访闹访人员排查出来,登记造册,区分乡镇(街道)、社区(企业)和家庭三级责任,逐一落实教育、疏导、稳控措施。要求教育系统组织学校定期分析校园及周边治安形势,排查安全隐患,发现难点问题及时汇报,对于心理或行为有异常的学生要加强心理健康辅导。卫生部门要主动参与指导学校师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对特殊学生进行必要的心理干预和治疗。学校要加强与有关部门、社区、村委会的密切联系,不断完善学校及周边安全警示标志,及时提供学校及周边治安信息。
    五是改善设施强保障。延伸城区视频监控网络,在城区每所中小学校门前安装动态视频监控系统,在所有中小学安装校园监控和报警设备,切实增强对校园及周边社会治安面的控制力。为初中以下学校和幼儿园招聘2-3名保安,并配备头盔、橡皮棍等防护器材。同时,由公安局组织,在每所学校挑选3-5名有责任心、素质良好的教职员工进行专业轮训,切实提高师生自我化解危机的能力。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
  绍兴市委政法委信息网由委机关办公室主管 绍兴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提供技术支持
推荐使用Internet Explorer6.0 以上版本Web浏览器,1024*768分辨率 浏览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