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基础建设
诸暨市“六个注重”扎实推进矛盾纠纷人民调解专项攻坚活动
发布时间:2010-04-30 15:19 来源:绍兴政法委浏览次数:字体:【
    日前,诸暨市司法局采取有力措施,坚持“六个注重”,确保矛盾纠纷人民调解专项攻坚活动扎实有效开展。
    一是注重责任落实。成立了专项活动领导小组,分管副局长任组长,基层科负责组织协调全市专项活动的开展,各司法所明确专人负责本辖区专项活动的具体组织和实施,形成任务明确、逐级负责的责任体系。二是注重建立机制。建立月排查制度,以乡镇、街道为单位开展全面排查,深入村、社区、企业全方位排查摸底,了解掌握纠纷信息;建立集中排查制度,在“五一”、“国庆”等重点时段组织进行矛盾纠纷集中排查;建立专项排查制度,组织法律服务、法律援助等人员结合本领域做好矛盾纠纷的排查工作。三是注重整合资源。广泛动员司法所工作人员、人民调解员、专职律师、公证处工作人员、基层法律服务、法律援助等各方面力量积极参与其中,形成整体作战、共同攻坚、服务大局的良好局面;相互之间加强沟通协调、信息反馈、情况通报与工作衔接,确保矛盾调处不脱节、不失控、不激化。四是注重构筑“大调解”格局。在专项活动开展过程中不断坚持发展“枫桥经验”,积极推进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和仲裁调解相衔接相配合相补充的矛盾纠纷“大调解”工作体系,继续凸显专业性、行业性人民调解工作成效,进一步加强人民调解工作的质量管理。五是注重有效化解。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组织专门人员,落实工作责任,逐案研究化解措施和办法,采取教育、协商、疏导等办法进行调解,力争就地及时化解,力求发现一起介入一起,排查一起化解一起。六是注重宣传引导。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新闻媒介进行广泛宣传,创造活动开展的良好社会环境;及时对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典型案例及好经验、好做法进行宣传,进一步扩大人民调解工作的社会影响力。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
  绍兴市委政法委信息网由委机关办公室主管 绍兴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提供技术支持
推荐使用Internet Explorer6.0 以上版本Web浏览器,1024*768分辨率 浏览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