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维护稳定
上虞市法院落实五项制度做好全国“两会”
发布时间:2009-02-26 14:31 来源:绍兴市委政法委浏览次数:字体:【
  3月初,全国“两会”将在北京隆重召开,为确保会议期间的社会和谐稳定,上虞市法院及早部署,积极谋划,落实五项制度,认真做好信访稳控工作。
  一是立案调解制度。与上虞市司法局联动设立人民调解工作室,聘请专职人民调解员,负责立案前后的现场调解、法制宣传等,从源头上化解信访矛盾和纠纷。人民调解工作室设立近四个月来,已成功调解各类纠纷30多起。
  二是判后答疑制度。积极推行判后答疑,出台实施意见,对判后答疑的范围、责任、流程、监督等作出明确规定。工作中,根据来访者的性别、年龄、文化程度、职业等特征,抓住其所反映问题的实质所在,释法析理,合理、合情、合法地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
  三是应急劝返制度。成立信访劝返应急领导小组,由该院分管信访工作的领导担任组长,抽调年纪轻、业务精、善做思想工作的干警为成员,24小时随时待命,一旦发现重点人员失控,立即出员劝返。
  四是定期约谈制度。由院领导出面,定期对几名信访老户进行约谈,了解思想动态,缓解对立情绪,努力使其息诉息访。
  五是首问责任制度。规范接待礼仪,明确首问责任,对因工作不力、措施不实,引发重大信访事件的,一律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
  绍兴市委政法委信息网由委机关办公室主管 绍兴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提供技术支持
推荐使用Internet Explorer6.0 以上版本Web浏览器,1024*768分辨率 浏览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