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维护稳定
上虞市人民法院成功化解三起进京上访老案
发布时间:2008-08-13 15:07 来源:绍兴市委政法委浏览次数:字体:【
  近日,上虞市人民法院落实多项描施,成功化解邵某、陈某、王某等三起上级督办、多次进京上访的信访老案。目前,该三名信访人均已作出息诉罢访的书面承诺,确保了奥运会召开期间的社会和谐稳定。
  信访人邵某因对其夫在交通事故中的责任认定及伤残鉴定结果不满,不服一审、二审判决结果,自2001年开始每年在全国、省“两会”等节会期问赴省进京上访,连续信访巴达8年;信访人陈某因不服法院判决其癫痫与被告冯某、阮某人身损害赔偿纠纷一案无因果关系,于今年3、4月份两次进京非正常上访:信访人王某因不服该院以故意杀人罪判处其有期徒刑三年,曾于2003年进京上访,后作出书面承诺息诉息访,以无理访报结,但今年来又多次进京无理信访,牵扯了该院大量的人力、物力。
  由于上述3件信访案件均为上级重点督办的信访老案,稍一处理不慎极易造成重大不良形响,为维护北京奥运会期间的社会稳定,该院多次进行专题分析,落实了有效措施。一是严格落实稳控措施。通过实行约访、走访、回访等多种方式,耐心做好疏导工作,稳定信访人思想情绪。重大、敏感时期落实专人稳控摸排,及时掌握信访动向。成立信访应急工作小组,对失控人员及时拦截、劝返。二是巧借外力化解矛盾。完善信访矛盾多部门联动化解机制,积极争取市中院和市委、市人大支持。加强与公安、检察及有关乡镇、街道的配合,做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三是适时启动司法救助。对家庭生活确有困难的信访人,充分发挥司法救助基金作用,及时予以司法救助,帮助其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如陈某信访案,考虑到信访人犯有癫痫病,服药开支较大,该院不但减免了信访人的诉讼费用,联系帮助其办理低保手续。还及时启动司法救助基金,在案件化解过程中起到了重要作用。四是切实加强教育引导。对已经作出书面息诉息访承诺的3名信访人,要求其恪守承诺,息诉罢访,否则一律要求退还全部救助资金。对其他信访老户,及时走访教育,了解其思想动态,努力做好稳控化解工作。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
  绍兴市委政法委信息网由委机关办公室主管 绍兴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提供技术支持
推荐使用Internet Explorer6.0 以上版本Web浏览器,1024*768分辨率 浏览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