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维护稳定
绍兴县司法局积极组织律师参与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工作
发布时间:2008-12-19 09:52 来源:绍兴市委政法委浏览次数:字体:【
  日前,绍兴县司法局积极组织律师参与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各项工作机制得到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律师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得到充分调动,大量矛盾纠纷得到有效预防和化解,为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社会做出了贡献。
  一是不断扩大工作覆盖面。健全了县政府、委办局、镇(街道)三级法律顾问制度,担任县级政府部门法律顾问6家,乡镇(街道)及部门法律顾问30家。选派律师为全县23个人大代表小组、206家企业(单位)、全县19个乡镇(街道)、柯桥街道及柯岩街道的17个社区定期不定期的提供法律服务,解答法律咨询。
  二是不断拓展参与领域。积极拓展律师参与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的领域。律师除通过日常代理诉讼、非诉讼案件化解社会矛盾外,参与矛盾纠纷化解途径主要还有:担任政府法律顾问、参与信访接待、参与调解、进社区义务普法和咨询、参与新农村建设以及代理法律援助案件等。
  三是不断增加工作内容。增加的内容主要涉及包括企业改制、社会保险,福利待遇引起的矛盾纠纷,拖欠农民工工资引发的矛盾纠纷,城镇拆迁改造、建设项目征地补偿引发的矛盾纠纷,农村山林、土地、宅基地等权属争议引发的矛盾纠纷,医患纠纷,物业纠纷等等,工作内容广泛。
  四是不断创新工作模式。注重律师参与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的实效性,采取以工作值班为基础,在法律援助中心设立社会律师值班制,并以其他方式为补充。对于突发性事件,县司法局根据党委政府的要求和相关工作部门的安排,及时选派律师到场,配合化解矛盾,平息纠纷,引导群众依法化解纠纷。遇到重大疑难案件时,由党委、政府通过司法行政机关直接指派律师参与办理。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
  绍兴市委政法委信息网由委机关办公室主管 绍兴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提供技术支持
推荐使用Internet Explorer6.0 以上版本Web浏览器,1024*768分辨率 浏览本站